以为Google傻吗?

   

Google真的会退出中国?傻子才会这么做!而Google,不傻。

目前来讲,中国搜索市场的商业利润“可能”不高,但是,在中国市场上先行扎根,其长远战略意义不言自明,这应该也是当初Google中国成立的初衷。

首先猜想下Google退出中国的原因。


前在开复时代Google总部就提醒过谷歌中国,希望他们的产品不仅能够惠及中国用户,而且能够对世界用户有所贡献。可见,Google考虑的是全球战
略,谷歌中国毫不例外地纳入了全球战略之内。谷歌中国在这方面做得不足,大部分产品和战略都是围绕着本土化展开的,比如Google拼音,和前不久炒得沸
沸扬扬的Google音乐(这是kaifu离职后发生的事情了)。为此kaifu Li应该跟总部费了不少口舌。

全球统一战略的出发点是没
错的,这样可以提高企业效率,节省管理成本,弘扬公司价值文化,等等。但是,今天Google遇到的是中国,一个互联网用户为全球之首的国家,一个市场规
则无比曲折诡异的国家,一个传说中“有什么事情想不通,想想自己是在中国,也就想通了”的国家。为了应对这样一个环境,当初,Kaifu
Li选择了走本土化之道。我想,在本土化道路上Kaifu应该走得很艰辛,来自中国的压力他当初应该已经预计到了(这方面他是有经验的),但是来自总部的
全球化战略压力,也许超出了他的预计。最终他选择离开,也许与此有关。

写到这里,我不禁妄自揣测,Kaifu
Li的离开,G.cn音乐事件,到现在的Google宣传撤离中国,这些都是一脉相承的。这个脉,就是Google对全球统一战略的坚持。嗯,我不禁再揣
测一下,Google这个理想青年意欲何为?弘扬Google“不作恶”的价值观,抑或有更更更长远的战略考虑?对前者我不敢苟同,因为Google说到
底是一家商业公司,对后者,只能拭目以待了。

所以,Google宣称退出中国,是一场Google战略同ex-“谷歌战略"之争,目前来看,Google战略占了上风。

但是,中国市场的战略意义何其之大!为了全球统一战略,Google难道不能作出一些变通?如果中国是个弹丸之地,那也就罢了,但是对于占有“半壁江山的‘互联网大国’”,就算它是个流氓,Google也不应该视若无睹的。

面对流氓,Google不想玩了,殊不知想和流氓玩的人多得很!而且,时机成熟,这个流氓总有一天会从良的。那个时候,Google再来玩,恐怕为时晚矣。当然,如果注定了流氓一辈子都是流氓,那么,道德青年Google的离开,还是可歌可泣的。但,未来的事,谁说的清?

嗯,扯回来。想说的是,上面这些道理,Google都懂。对于战略错误,Google不会犯。

所以,Google的此次行动不是最终结果,我们也大可不必担心gmail,scholar等会一夜消失。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三十六计,走为上。8过,一走了之,终归不是个事。过家家呢!

 

下面比较期待的,应该是Google和中国政府的博弈。这些技术层面的东西,有看头~~

 

想起了《天下无贼》范伟的那句话:“你以为我傻吗?”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