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里古道游玩指南

章里古道位于安吉,百度地图搜索 “安吉 水滴石穿” 就可以搜到它的核心景区。

章里古道虽然名字的重点是古道,但实际上它的“道”的质量非常差,几乎是走过的质量最差的“道”,灰尘大,石头碎,路标无。章里古道小环线大约8km,大环线12km,走起来挺虐的。如果单纯是为了走路徒步,那么比这个好得多的古道简直不要太多,比如王位山古道,径山古道,鸬鸟山登山道,独松关古道,西湖群山游步道,等等。

但是,章里古道有两点,却可以完胜上述所有古道:飞瀑,石洞,并且飞瀑和石洞还是结合体。你也许远远地见过很多瀑布,也许你钻过一些天然石洞,但能进石洞,并且洞外就是飞瀑的可能不多,在章里古道沿线,你可以看到好几处。

瀑布有大约20米高,石洞小的大约10米宽,大的20米宽,进深也有一二十米,是个半开放式的虎口大洞,洞外就是飞瀑。更为称奇的是有瀑下巨石,已被飞瀑从中心冲刷出一个一米大洞。

写这么多,重点来了:

章里古道,不值得“走”,最好的游玩方法是:下过大雨的第二天,早早出发,开车导航直接到“水滴石穿·谷岸咖啡,停车,然后就可以观赏大瀑布,顺着瀑布徒步几百米,就可以观赏到第一个石洞飞瀑组合,再往上一两百米,可以观赏第二个石洞飞瀑组合,继续往上,有小石洞,地质剖面也颇为称奇。至此,精华已游完。继续向上一百米,就可以到山顶村庄,找一个农家乐吃上一个午饭,在山顶远眺,自由嬉戏一番,便得全部真趣。

徒步自虐,需要5个小时左右,按照我上面这种玩法,1个小时足矣,非常适合带小朋友游览。

当然了,徒步自虐有什么好处呢?如果是从丁步桥上山,前半程几乎没有任何风景,心情必定是失望至极,越过山村,突然看到飞瀑石洞,心情必然雀跃,高呼不虚此行。此所谓先抑后扬是也。

y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