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氏大宗祠与太阳坟

余氏宗祠有千百个,太阳坟只有一个。

下面是搜索出来的余氏宗祠,遍布中华。而英山县,今年又多了一个“余氏大宗祠”,落成典礼无比热闹,摆了上百桌大宴宗亲。不过,饭也不是白吃,倡议:凡余姓,捐款修祠,300 每丁,上不封顶。信者实捐千元乃至万元,从者贰佰叁百。

然而,宗祠距离田畈村很远,前去参拜还需十里驱车,所以,这个宗祠很难和村民的日常宗族活动联系起来,只能是个符号,和大家距离很远的一个符号。里面祭奠的是谁,也大约是糊涂账,个人很难理清,也很难产生归属感。

 

而另一个地方,却和田畈村的不少余姓关系紧密:太阳坟。

在田畈村大塆后,有一个特别的坟冢,村里人都叫“太阳坟”,我去看了一下,名副其实,它位于塆里最高的位置,毫无遮挡,面朝东方,正是对面大山里太阳升起的地方。

这墓主人叫“延尧”,我前日前去参观时并没有把他和我建立起任何联系来,今晚无意翻看家谱,才发现其中渊源,他还真是我的“真祖宗”。相比于十里开外的祠堂,这村后的“太阳坟”似乎更具体。

延尧生于顺治年间,现在田畈村好多家余姓都是他的后裔。他的康乾两朝的子孙,坟冢或不存,没有享受香火了,嘉道之后,思字辈起,还在享受今日后代的香火供奉,如思敏、永泰、承信等等。

今晚通过家谱整理了上面的图,有几个有意思的发现:

  1. “太阳坟”的主人,延尧,是最远的、位置可考的祖先坟冢。
  2. 大部分延尧的后代,还在田畈余姓的人,并不去祭拜“太阳坟”。
  3. 在以前,“过继” 这个行为不仅有法律效力,而且也有“供奉”效力。我的太爷爷,承信,是永照所生,但过继给了永照的兄弟永泰,成为永泰的立子。我家上坟祭祖,一直祭奠的是永泰,从未祭奠过永照。这说明,立子堪比亲生子。
  4. 太爷爷承信在光绪年间是开票号(私人银行)的,他出的票据可以当钱用。为什么他能开票号?有一个很大的可能(待考):他继承了永泰、永照两家的遗产,富裕很多,具备承兑能力。
  5. 从血亲的角度看,思茂是红儿姐、香儿姐、朝蓬哥、朝阳哥、翰、榜、猜、我的共同先人,我们的太爷爷的爷爷是同一个人。
  6. 延尧可能是第一代迁入田畈塆的,其子孙开枝散叶,而如今田畈塆里的现存后代,是最坚定的“守业人”。
  7. 延尧的父亲道德,可能生活在河对面的扁担铺。延尧在太阳坟,每日看的,莫非是儿时的家?

余家大宗祠太虚,太阳坟却实,尔等子孙,当祭者谁?

不幸中的万幸

上周五早上,我和 monkey 送完闺女去幼儿园,她回家,我去地铁上班。刚进地铁接到她的电话,电话那头她重复地呼喊:“我被车撞了,我被车撞了”。

飞快跑出地铁,在家门口的斑马线处看到了她。

 

坐在冰冷的地上,不能动弹。过了很久来了警察,定责,去医院。

一通检查,除了撞击伤,所幸没有其它内伤。

撞飞了好几米,如果脑袋着地,不堪设想。真是不幸中的万幸。过马路,真的要用心,生命只有一次,身后还有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

我不由得想起了母亲,十几年前,48岁,也是本命年,家门口去菜地,被摩托车撞倒,脑袋着地,抢救七日不治而亡。 呜呼哀哉!

 

 

 

应该如何前进?

生活应该有目标,这个目标必须是自己的目标。需要分配一段时间,可能是几个月,可能是几年,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做到最好的状态。最禁忌的是心在曹营身在汉,这样会让光阴白白流走。

生活应该有一定自由度的,而不能是被推着、看着、围着、拉着走。人生最值得宝贵的一点是,他可以做自由的决定,然后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缓慢地践行自己的决定。是的,我们会收到环境的羁绊,但是,如果你真的目标坚定信奉自由,谁又能阻挡你呢?我们总可以找到一些妥协的或是革命的方式,和这个目标越走越近。

生活应该有乐趣。乐趣有深有浅,但其最内核的内涵是完全的源自内心,没有半点杂质。“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背后的哲理是:生命短暂,稍纵即逝,倘若明日复明日,明日又何其多呢?

生活应该有大片时间去做一些事情,除了工作之外。这个世界,除了狭义的工作,还有更为广义的工作,那些更接近人生本质的事情。

该如何前进?用善待易逝生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