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杭州金印禅寺

今天带着老婆孩子吃了一肚子灰,却是万分值得和有趣。离家6公里处有土包子山曰方山⛰️,山中有寺名金印禅寺。从方山公墓拾阶而上,便见林中有亭台楼阁。寺在山顶,很小很破,也没有香火。过一个如同农村厅堂一般的阿弥陀佛瓦屋殿,到了中院,空无一人,半个和尚也寻不得。大约是听到了寺院中的声响,从后山下来一个老爷爷,他一口四川方言,说是在寺里帮忙看屋的,不是和尚也不是居士,就是一个看门老头,已经在庙里六年。今天庙里全部九个和尚们都下山做法事去了,老头一人也寂寞无聊,带我看了后山禅寺的菜地,种了红薯辣椒萝卜豆荚空心菜。以前还有香火,如今山下都拆迁了(腾给阿里等),只会初一十五有些人来上香。这冷却也能从禅寺外石阶上散落的无数榛子松果牛眼柿得到印证。这寺院,真是清新脱俗。我和monkey商定,还要再去一次,给老头带点自种的干辣椒🌶️。

8 thoughts on “游杭州金印禅寺

  1. 今天我给这位老爷爷带了一盒五芳斋礼包去了!你介绍的没错,小庙破陋而冷清,但对应山脚下一片废墟与建设大浪潮,骨子里透着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清新……

    1. 前几日,带着闺女又去了。爷爷送了我们仨一人一个大红苹果。

  2. 前些日子的重阳节,昨天的农历九月十九我都去了,比想像中热闹多了。主持和尚说这样的原味寺庙现在越来越少了,这个小寺庙估计也抵挡不住社会建议的浪潮,何去何从还真难说。几个老年香客说,早些年山底下村民没拆迁时,寺庙香烟旺得不得了,大型佛事会把小寺庙挤的水泄不通,你来得太晚了……

  3. 前些日子的重阳节,昨天的农历九月十九我都去了,比想像中热闹多了。主持和尚说这样的原味寺庙现在越来越少了,这个小寺庙估计也抵挡不住社会建设的浪潮,何去何从还真难说。几个老年香客说,早些年山底下村民没拆迁时,寺庙香烟旺得不得了,大型佛事会把小寺庙挤的水泄不通,现在村民们都拆迁分散了,人气大打折扣,你来得太晚了……

    1. 我第三次去了,驾着脚架在拍照的时候听出守庙的老头是我老乡,喊我上去聊聊

      1. 新庙修好没有?我有一两个月没去了,上次去在大兴土木。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