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eanBase0.5中RPC的层次

在OceanBase0.5开源版本中,RPC其实是有一个层次的。自底向上,分别是:
Network Framework — libeasy,负责底层网络框架,packet级别
Client Manager — 负责跟libeasy交互,封装了回调逻辑、异步/同步逻辑
Rpc Stub — 封装了请求的序列化、反序列化逻辑,是应用代码与网络代码的粘合剂

应用代码直接使用Rpc Stub来使用网络最方便,跟调用本地函数区别不大。不需要关心序列化、反序列化过程中的内存问题。但是,应用层如果希望获得一些更为复杂的网络交互逻辑时Rpc Stub则不能提供。比如,希望在A函数post一个请求,然后希望在B函数里wait这个请求的返回值,rpc stub无能为力。

应用代码也可以直接用Client Manager,可以获得很大的灵活性。上一个例子中Rpc Stub搞不定的情况,Client Manager可以搞定。但是直接使用Client Manager会增加一些代码复杂度,例如:需要自己分配DataBuffer,如果追求高性能,还需要自己管理Thread Specific Buffer。

当业务逻辑的对网络需求的复杂度超过Client Manager能力范围时,可以直接用libeasy来解决问题。这是终极方案。在0.5中的SQL模块里用到了该方法,但使用经验证明这种方法可维护性很差,必须对其进行一定的封装。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