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

实习结束,不日回湖北。

昨天的日志:

同样拥挤的公交,同样凉爽的天气,同样的实习心情。一早过去就跟马老师打招呼,说要回家了,奠定了这天的基调。

实习结束的时候需要导师填写一张评估表格,早已经准备好了,一并交给了他,然后我开始整理前些日子的程序文档,一一归并分类作好记录。马老师非常认真地阅读完表格前面的几页实习说明书,写好了评语,很细致地问我需要盖什么章子。这个学校要求的肯定不是很严格,我就说什么方便盖就盖什么吧。马老师打了几个电话询问后让我去吴秘书那里盖了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章。填写日期的时候,他怕实习时间不够规定的4周,还很仔细地算了下该写什么结束日期,一看日历正好,7.11–8.10。

官方的东西都搞好了,上午我继续整理文档,同时把后来简化版的内容更新到文档中。

下午,基本没什么事情了,我就闲溜白云。老师也在Term,不时起身转一转。总感觉他好象有些什么要跟我说,好吧,我来init.

这些天来没有很直接地问他关于保送的问题,即使是立秋那天他突然跟我说保送生的事情,那时我也没说到我的意向,只是问了些关乎大家的问题。今年的计划保送范围要比去年大,他总觉得这对于考生来说十分不公平(在他这里毕业的几乎都是考进来的,而且,他认为有些保来的也不一定怎么样。理由:你成绩好,实际上是靠时间投入换取的。学习上的时间投入多了,实践方面的投入自然减少。而且,大学考试,考的内容是个人就能会)。既然快要走了,是时候直接问一下了,他没有给我很直接的答案,却告诉了很多怎样往院里面透资料的问题,尽在不言中。

一个下午,我们都在很随意地聊天。我给他介绍校内,介绍华工CS的实践环节如何之不错;他给我讲Terminal的基本概念,XManager的用法,讲曙光和他当年的调试经历。还聊了很多关于研究生的事,华工来这边的表现得都很不错,他说。而且我还得知坐我斜对面的一个gg竟然也是华工的,还是黄冈老乡!

他还告诉我,系统结构这边从就业来看不如楼下的搞网络和搞搜索的,出去之后唯一特别点的就是会Linux点。这里出去的大多要改行,因为,中国每年根本不需要那么多搞系统结构的,同时外企也不会让中国人进入很核心的部门,导致这个领域就业并不是很乐观。象网络和搜索,出路就要广的多。

最后一天,还是象往常一样到6点下班,只是这次,交回了门卡。走的时候,送了一个小玩具给老师,道一声9月再见,再和师兄们别过,背上书包,走出智能中心,走出ict大楼。

想到再也不能随意出入了,那分刚来时的距离感再次出现。

晚上到北航见了哥,几个他的同学,还有他的老师,又喝了一瓶多,困。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