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gn Style

设计准则

   创建设计的时候,必须记住几个基本的设计准则.它们可以帮助你创建一个不但可工作,
而且充沛且优美的设计.
   首先是"思考,然后写代码."太多的人,一拿到一个作业,就急不可待地开始写代码.
但是好的程序员在开始写代码前会花一些时间理解问题,研究问题的各个方面.毕竟,
如果你正从圣地亚哥驾车去芝加哥,你是跳上车就向东北方向开(希望你能到达那儿),
还是拿出一张地图计划你的路线 如果你在做事情之前先做计划会少很多麻烦.
   另一个设计准则是"要懒惰"(又名高效).你将必须实现和调试的最简单的代码是你从
现有的代码中设计出来的代码.你做得越少,出错就越少.你也会发现你的程序会简单
和可靠得多.
设计方针:在你试着解决一个问题前先考虑它.
设计方针:尽可能地高效和经济.

From《Practical C++ Programming》

 

很久前就准备做网络作业了:编写一个E-mail的收发客户端,如同Foxmail一样。但一直没有动手写,只是断断续续地思考着关于软件架构和数据结构方面的问题,比如,邮件的存贮方式,索引的建立方式,等等。一个设计良好的架构,可以大大加强代码的灵活性、重用性和可靠性。

刚上大学那会儿,我不是这样的Style的:遇到任何东西总是想马上实现它,无论好坏,动起来再说。
当初懂得的东西很少,很多的理解都停留在一个肤浅的层面上,对世界有一种好奇和冲动.Read it and Impletement it!
现在看来,中间缺少了一个Think and Design.
Maray也深受其害,一切毫无章法,大四要将其完全重构了……

上周Hack下Foxmail存贮邮件的方式,老实说,效率极低,灵活性极差,我们之所以感觉不出来,得益于我们越来越大的内存和越来越快的CPU。其次,它的实现也可以猜想出来是比较复杂。

默了好多天,一种实现方式逐渐清晰起来了,在自己的这种方式下,一切都变得简单通用了,效率也自然而然很高,灵活性也大大增强。Nice~

刚刚用爪哇做了一个测试,MIME报文收到~

 ——————-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Think and Design <=> 三思而行.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