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后炮:真正实用囤货清单

发信人: saintor (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信区: Pregnancy
标  题: 马后炮:真正实用囤货清单
发信站: 水木社区 (Mon Sep 12 01:23:10 2016), 站内

孩子已经一岁半,一路从孕版走到娃版,充分理解新手妈妈们的不解、不安和期待。终于坐下来整理出这份清单,欢迎准妈妈们参考,祝大家少一点迷茫,多一些轻松,必备东西真的没有那么多,更没有那么急。这份清单是我的马后炮,因为曾经的我也迷失在大量清单中,买了太多事后被证实闲置、没必要的东西。

以下是6个月以内宝宝的囤货清单,至于6个月以上的,准妈妈们大可不必提前这么久开始操心。基于“实用、必备、省空间、不浪费”的原则推荐如下:

喂养类:
1、一罐奶粉,小包装即可,避免浪费。奶粉只是可能的母乳不足情况之下的备用,新生儿的食量非常小,且开封后保质期只有一个月,如果买了大罐,却实现了母乳喂养,价值不菲的奶粉就被浪费了。事实上,绝大多数母亲都能实现母乳喂养。如果家族有过敏史,推荐购买适度水解奶粉,以预防过敏。若确定母乳不够,临时再去采买第二罐都非常方便,没有必要囤多。现在网购环境和线下母婴店密度,使得临时采购极为方便,且利于灵活安排。这一原则,也适用于以下各条。

2、两个奶瓶,两款长短软硬不同的奶嘴各一对,奶瓶刷一个。不同宝宝对奶嘴喜好不一,让他用实践选出自己最爱的那一款。如果母乳喂养,恭喜你省下了这笔开销。

3、电动双边吸奶器,储奶瓶。将多余的母乳吸出冰冻备用。手动或单边都费时且辛苦,电动双边是唯一正确选择。

4、冰包。结束产假后回归职场的妈妈需要用它背奶。

清洁护理类:
1、NB型号尿不湿一包。快用完再根据体型买新的,新生儿能在一个月内增长几乎一半体重,囤多根本不利于买到合适型号。临时买完全来得及。
2、纱布手帕、澡巾十条左右。洗澡、洗脸、洗屁屁。
4、医用酒精棉签一盒,护理肚脐直到脱落。
5、浴盆,有可折叠的。洗发沐浴露一小瓶即可,能用非常久。
6、婴儿浴盆网兜,某宝搜索这个即可,对于不熟练的新手爸妈是神器,宝宝搁上面,一手扶好,一手洗,就能完成洗澡这件相对高难度的事情。我家的一直用到十个月左右。
7、薄厚纯棉浴巾各一,浴巾之外还可当盖被、抱毯。
8、润肤露、抚触油、护臀膏各一小瓶即可,基本原理都是水油隔离以保湿,孩子肌肤非常娇嫩。
9、婴儿洗衣液或洗衣皂,囤量端看个人习惯,孩子衣服不会太脏,不需要大瓶装囤太多。
10、指套型乳牙刷,给出牙早的宝宝擦拭牙齿牙床。
11、婴儿指甲剪。新生儿新陈代谢奇快,包括指甲,三两天就要剪一次以防抓伤自己。
12、额温枪或耳温枪,退烧药泰诺林、美林各一瓶。药品这种东西还是有备无患,因为大部分新手父母面对宝宝第一次生病会慌乱。欣慰的是大部分健康婴儿六个月以内基本不生病。

出行类:
1、高景观婴儿车,可平躺,笨重,半岁后就能换成轻便的伞车,没必要太贵。
2、哺乳巾,手巧的可用自己的围巾替代,用于在没有母婴室的地方喂奶。
3、安全提篮、安全座椅。

睡觉相关:
1、实木、无漆婴儿床一张,最好是熟人家的二手货,或提前买好尽早晾味。新生宝宝的状态基本是吃睡吃睡吃睡,睡觉是他们的头等大事。
2、床品四套。一天排泄N次的宝宝很可能会多次弄脏床单,需要多备几套。夏季出生的宝宝还应配上蚊帐。
3、床铃。在连翻身都不会的头几个月里,对于只能平躺的宝宝,这是最适合的玩具。
4、厚薄睡袋各1条,亦可用大人纯棉T恤等替代。事实上,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你的一件上衣就能完全盖住ta,成为ta的被子。
5、温湿度计,放置婴儿床旁,房间湿度建议保持在50%左右,温度控制在22℃-24℃。维持这样的温湿度能大为提升宝宝的睡眠质量。
6、床栏。睡小床好处多多,如果实在需要和父母同睡大床,这是必备品,能够避免孩子坠床的悲剧,切勿有侥幸心理,切记。

衣物:
1、5套以上内衣,纯棉、透汗性强的。视季节搭配短袖、长袖或肚兜。新生儿是很能出汗的物种。
2、外衣,根据大人当季的穿衣厚薄采购。
3、袜子,注意买袜口宽松不勒的。
4、帽子,厚薄各一顶。
5、软底鞋,对于六个月以内的婴儿,拗造型是唯一作用,没有实用性,丰俭由人。
6、围嘴10条,接口水、吐奶等,要有防水层以免弄湿胸口。这种直接接触嘴部的东西要注意布料的环保。

其他:
1、尿布台,每天换尿布、穿脱衣物的频率是十几次,日复一日的劳作,会让你发现不用弯腰操作的美,对于老人和产后虚弱的产妇尤其如此。此物虽然占据一定空间,但下面可做储物柜,并不浪费。替代方案是专门清理出一个小桌子或立柜用于此事。在最疲累的照顾新生儿的日子里,每一个可以让你更好休息的东西都值得入手。

2、地垫,购买环保材料。至于图案,无需追求双面。孩子只看地垫图案的时间很有限,更多时候ta在东张西望看世界。
3、婴儿理发器,静音,安全,省事。如果有熟识的有经验理发师傅,省下这笔钱。
4、游戏围栏,如果家中长期只有一人照看,你需要把孩子围起来再离开哪怕半分钟,所有的婴儿都有在眨眼间制造意外的能力。
5、婴儿餐椅,会坐稳,并且开始吃辅食后,就要用上。没有从一开始就养成习惯的宝宝,到一岁后就会是那个需要你追着喂饭的熊孩子。

以上就是6个月以内的宝宝必备清单,其他的东西,诸如奶瓶消毒剂等,你会发现几乎都可以用家中既有东西代替。还有音乐海马等所谓“哄睡神器”,个体化差异非常大,你的宝宝可能对它完全没兴趣,没必要追赶潮流。省下这些完全不必要的开支吧,作为“碎钞机”的宝宝们,真正花大钱的日子还在后头。

还有在“最无用母婴产品”长居榜首的“孩子他爸”,如果你不想让这件事也发生在自家,请从ta出生第一天,就让孩子父亲尽可能参与其中,没有天生的父爱,爱总是在付出中成长。

人类历经百万年进化到现在,生存和适应能力都远超你的想象。宝宝越小,适应力越强,意即,新手爸妈大可不必在具体品牌选择方面过多纠结。照顾新生宝宝是非常耗费精力的事情,参考这份清单,直接采买大品牌即可,将从纠结犹豫中省下的精力,用来换取更好的身体和状态,开心地陪伴你的宝宝吧!毕竟,所有清单上最重要的必备选项就是:健康、开心的爸爸妈妈。来自父母的高质量陪伴,永远是所有宝宝最需要的东西。

 

source: http://newsmth.net/nForum/#!article/Pregnancy/1140445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