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代器有什么用,意义何在?

很多地方用到迭代器,究竟迭代器有什么用,意义何在?
现在弄明白了,找到一个论坛,上面的解释很不错.

明白这个后,很多代码都看的清晰了~~基础!

=============

提供你一个便利的数据结构遍历接口。
使得你不用关心一个容器的内部结构(不管是树,还是HashTables,还是别的数据结构),
就可以写出很好的数据处理代码,
你也可以通过给容器添加迭代器的方式,使得容器适应某种处理方式。

就是实现了 容器 和 处理的 解耦
=======>>>>>>>>>>>>>>>>>>>>>>>>>>>>>
迭代器(Iterator)模式,又叫做游标(Cursor)模式。GOF给出的定义为:提供一种方法访问一个容器(container)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需暴露该对象的内部细节。
从定义可见,迭代器模式是为容器而生。很明显,对容器对象的访问必然涉及到遍历算法。你可以一股脑的将遍历方法塞到容器对象中去;或者根本不去提供什么遍历算法,让使用容器的人自己去实现去吧。这两种情况好像都能够解决问题。
然而在前一种情况,容器承受了过多的功能,它不仅要负责自己“容器”内的元素维护(添加、删除等等),而且还要提供遍历自身的接口;而且由于遍历状态保存的问题,不能对同一个容器对象同时进行多个遍历。第二种方式倒是省事,却又将容器的内部细节暴露无遗。

而迭代器模式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上面两种情况的弊端。先来看下迭代器模式的真面目吧。

迭代器模式由以下角色组成:

1) 迭代器角色(Iterator):迭代器角色负责定义访问和遍历元素的接口。

2) 具体迭代器角色(Concrete Iterator):具体迭代器角色要实现迭代器接口,并要记录遍历中的当前位置。

3) 容器角色(Container):容器角色负责提供创建具体迭代器角色的接口。

4) 具体容器角色(Concrete Container):具体容器角色实现创建具体迭代器角色的接口——这个具体迭代器角色于该容器的结构相关。

迭代器模式在客户与容器之间加入了迭代器角色。迭代器角色的加入,就可以很好的避免容器内部细节的暴露,而且也使得设计符号“单一职责原则”。

注意,在迭代器模式中,具体迭代器角色和具体容器角色是耦合在一起的——遍历算法是与容器的内部细节紧密相关的。为了使客户程序从与具体迭代器角色耦合的困境中脱离出来,避免具体迭代器角色的更换给客户程序带来的修改,迭代器模式抽象了具体迭代器角色,使得客户程序更具一般性和重用性。这被称为多态迭代
=======>>>>>>>>>>>>>>>>>>>>>>>>>>>>>
可以这样理解迭代器:

迭代器是指针功能的一种抽象,它提供了类似C语言的指针的功能,如*, ++, –等。
大多数迭代器的功能比指针少,它们将指针的部分功能封装成一个类(模板类)。
随机访问迭代器最象指针,功能最接近指针。
指针可以看做一个“功能最强”(可能是较强)的迭代器。.

=======>>>>>>>>>>>>>>>>>>>>>>>>>>>>>
………我给个好理解点的说法
迭代器就是把不同的数据结构"相同功能"的函数装到一个名字相同的函数里
这样的话你在写算法的时候就可以不管你要操作的数据结构的逻辑结构了
比如不管是链表,数组还是别的什么.统一都用迭代器进行访问的话可能都是 Next()表示下一个元素 Pre()表示上一个元素等等
也许理解比较粗浅,大家不要笑我……….
=======>>>>>>>>>>>>>>>>>>>>>>>>>>>>>
我来说说,其实意思就是,不管你用的是链表,2叉树、3叉树、N叉树,还是向量。

迭代器都可以让你从first开始,使用next,到达last,而且一个不漏滴都走一遍。

你不必知道在next的时候,迭代器是怎样从当前节点跳到下一个节点的。

就和猴子一样,你不必知道猴子是怎样从这个树的节点跳到那个树的!总之,猴子

可以把树的所有节点跳一边(再次强调:一个不漏)。
=======>>>>>>>>>>>>>>>>>>>>>>>>>>>>>
如果只从表面说,很简单的说

遍历一个数组、链表用什么?–指针
遍历一个容器用什么?——–迭代器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