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和研究

自然科学方面立论和研究讲严谨重数据,这里要说的是关于非科学方面的立论和研究,比如心理学、哲学、宗教等。
根据大家的经验,关于那些方面的讨论一般很难得到结论,或者得到的结论是: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在现实生活中,遇到了纠结不清的问题,以这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而异”的思路终结掉倒是个非常好的选择,深究的话倒是显得倔强愚蠢了。心理学哲学宗教这些问题本就深不见底,你若都弄清楚了,先贤的智慧岂不都要喝西北风啦?哲学有流派,宗教也有派系,各派之间有异曲同工的内容,也有相互抵触的内容,千百年来,他们之间相互碰撞,分不出个谁是谁非。我相信,创建、发扬这些派别的人都是聪明人,说出来的话也必定是过了脑子的,否则,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那些不靠谱的总会慢慢消亡。
如果我们也想把自己遇到的事情想到的问题过过脑子,该怎么办呢?大致办法有三:其一是“皈依我佛”,找个山门度了吧。这个看上去省事,其实挺难,这年头认清一个好人家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人家姓甚名谁,奉何方大神,吃斋还是吃肉,读哪几本书,你都得有了解才行,不然很可能上错了花轿嫁错郎,岂不冤枉?其二是“另立山头”,外面多少个山门我不管,我就喜欢自个儿通过自己的经验慢慢琢磨,想出一套方法来,糊弄不了别人,糊弄自己却是绰绰有余的。这个方法也不容小觑,有这么段故事来说明:《亮剑》中晋西北的铁三角李云龙、孔捷、丁伟解放后在军事院校学习,先是抵制学习,因为教官曾经是他们的手下败将,在学校制造了一个又一个的麻烦,然而真正学习后惊奇地发现原来自己引以为豪的战略战术思想其实在古人的兵法书中都有记录,并更为系统和全面。通过这个故事反过来看就会发现每个人都有当先贤的潜质,你所想的也许就是先贤所想的,甚至,你还是集大成者。“另立山头”也不简单,李云龙他们是打出来的思想,是经过了枪炮洗礼的,现实生活中,若不是经历过一番风雨,见识过大千世界,又何以立言呢?其三是“和稀泥”,本就是个扯不清的问题,没想清楚也死不了人,甭庸人自扰了,睡觉觉去。若非得要个结论,你给我听好了,我只说这一次,别再来给我歪叽:“这个问题因人而异,没有固定答案!”
使用第一种办法的人我猜应该很少,那得挺博学;使用第二种方法的人应该为大多数,人生在世几十载怎么都是见过一些世面的,基本的判断还是有滴;使用第三种方法的人也不在少数,但多为和第二种方法杂交使用:“我其实不是没答案,我有!只是我的答案和你期待的答案非常不同而已。”生活中,稍微聪明些的都会选择做第三种人,他们温和睿智不起无用之争,落得大自在。顶!研究中,想打破砂锅问到底问到底的人,应该绝对杜绝第三种过脑子方法,和稀泥是绕开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综合运用方法一和方法二比较靠谱。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