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旅途

开始厌烦这漫漫的旅途。

曾记一年前初次踏上火车时的兴奋,对异乡情调的好奇(上海北京)。水乡的柔情,平原的飘渺,那一切是如此动人。

一年后,那种感觉荡然无存。去行无票,站至河北,回行虽有票,和同学交替而坐,漫漫长夜,熬熬熬!

去年的夜,透过窗户看远方的街灯,我想象着街道的整齐和现代;今年的夜,纵是望去,我已无心。也许是不愿承认心境的变化,心中暗暗安慰自己,去年的夜,那是江南,今年的夜,这是华北。江南,空中蕴着的是水气;平原大漠,天上飘着的是尘土。

物是人是心已非,心中掠过一丝凉意,有些害怕。因为害怕,我努力为自己编造理由。

为何如此不愿承认自己心境的变化呢?是因为潜意识里认为原来的自己才是原始本真的?改变就意味着妥协变质?好一个天真烂漫的想法!好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家伙!

对一件事,能够一口咬定地下结论的人,只有两种可能:博学,无知。

我还是有些无知吧,因为我确定过去的我不是博学,坚持的只是那些没有经过思考和检验的原始想法。原始的东西,很好,但也需要现实的检验。

那些残存于记忆中的模糊影像左右着我们,无形地控制着我们的判断标准。然而,现在的故事,怎能和历史重叠?孰好,孰坏?记忆啊,我该如何面对那未知的精彩?

心非,一定坏?不然吧。那封了尘的心,包容了美丽,但也绝对包容了错误。给自己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何乐不为?

列车带走了记忆,驶向未来。剩下我徘徊,重新思考。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