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摘要?

  摘要又称提要、概要。发表论文多附有摘要,它是论文主要内容的概括,是全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单陈述,便于读者概略了解全文和作为二次文献转载。根据论文的类型、内容和发表方式及写摘要的目的,摘要类型分为① 指示性摘要,表明文章主题范围与内容概括的一种简介,篇幅要求短,一般50150字,仅适用于综述、述评、泛述性文章;② 报道性摘要,以浓缩信息及具体数据介绍研究工作的目的方法结果结论,揭示研究工作中的重大发现和新内容,一般200300字。研究报告、专题论文等都应附报道性摘要;③ 指示/报道性摘要(150250);④ 资料性摘要(1 0002 000)。一篇好的论著性论文摘要应简短、精粹、完整,一般200字左右。从大量来稿中看,相当一部分作者写得比较规范,但仍有一部分作者对撰写摘要的特点缺乏了解,往往夹杂一些无关紧要的成分或企图把全文内容都概括进去,摘要长达1 000多字屡见不鲜。有的作者对该用报道性或指示/报道性摘要却使用了指示性摘要,结果字数太少,提供信息不足;有的对摘要四要素在不同类型摘要中的侧重面掌握不好,该详写的略写了,不能省略的省略了,造成应侧重的结构要素残缺;有的摘要内容重复文题或文中标题,信息价值低,可读性差;有的摘要偏重背景及过程介绍,重复引言内容,不但造成摘要冗长,且未能确切表达论文摘要应侧重表达的需要。
  其他如摘要开头习惯冠以本文……”本研究……”笔者……”等主语;未用第三人称;结论部分妄加评论,随意引申或评论,如“……达到了国际国内……水平等,均不符合摘要写作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