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石潭记》中YY出来的对联

小白家教的小mm小雨遇上了一个超级bt的作业:阅读《小石潭记》,然后写出一副与之相关的对联。

唉,现在的小朋友真可怜!在家被折腾,在学校还被老师折腾,还对联……(不过,也许教育真的抬头了?从小孩子起就开始培养国学修为?那倒是个好事!)

小雨的任务被pass到小白身上,小白再继续pass,这个社会!不能让罪恶继续(其实我可以把它pass给我爸,不过担心他一时找不到古文观止放哪了…),我勇敢地担当了。经过三十多分钟的仔细阅读原文,产品如下:

版本一,劝言:
小石潭中难容君凄神寒骨
白云边上可随心释意怡情

横批:何必劳心

版本二,历史篇
仕宦场图民富长安革新长遗恨
游小谭寄君意永州八记永留名
横批:______ (看贴的那谁谁谁,路过就请露一手吧~)
注2:长安革新指代的是唐代历史中的永贞革新
注3:永州八记是柳宗元被贬至永州后写出的八篇优美的山水游记。

关于这一副对联,给她来了点通俗版的解释:
    有个当官的叔叔,本来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就努力为百姓做好事,结果被其他的坏叔叔打击了,让他丢了大官的帽子。叔叔丢了官很郁闷,就到处玩,写下了非常好的八篇游记,人称《永州八记》。《小石潭记》就是这八篇文章中的一篇。
    一千多年过去了,我们没有记住这个叔叔是当官的,但是我们却记住了这个叔叔的八篇文章。叔叔的文章成了后世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说啊,有意栽花画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们不要过于计较一时的得失,要时刻去继续我们的生活,这样我们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才是快乐的。何记身后名,自有人评说!

ps:唉,这个思想太不够上纲上线了,应该指导小朋友们积极进取,造福百姓嘛~怎能个人主义泛滥呢?嗯,我很虚伪,我们这一代很虚伪……

修改版:

小石潭中难容君凄神寒骨
白云边上可怡情释意随心
这样修改下,韵律上更好:)

版本三,来个通俗的~:
小石潭真好看
柳司马也来玩
横批:免费游览

此时,小雨说,老狮说,要写风景的……好吧,我们来写景,还得情景交融!于是:

版本四,情景交融篇:
隔潭望溪虽不能至
戏水浮光心向往之

横批:情之所系(by 小白)

同时为了小朋友理解得了,还配了点解释:这个对联很确切地表达了作者此时的心情。“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暗喻作者觉得前途渺茫;“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表达了作者希望从自然中得到解脱的心情,但是,对联中说的很明确:“心向往之”,也就是想想罢了,依然不得解脱。所以到最后又说“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哈哈,娱乐至此~ 我怎么就这么喜欢玩文字游戏呢?“您显然已经上劲了…”,呼呼,的确……

============================================

附:

《小石潭记》(柳宗元)

    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心乐之。伐竹取道,下见小潭,水尤清冽。全石以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为坻,为屿,为嵁,为岩。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

  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

  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同游者:吴武陵,龚古,余弟宗玄。隶而从者,崔氏二小生:曰恕己,曰奉壹。

作者简介:

  柳宗元是唐代文学家、哲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字子厚,河东解(今山西运城解州镇)人,世称柳河东。柳宗元出身官宦家庭,少有才名,早有大志。但其早年为考进士,文以辞采华丽为工。

  柳宗元重视文章的内容,主张文以明道,认为“道”应于国于民有利,切实可行。他注重文学的社会功能,强调文须有益于世。柳宗元一生留下600多篇诗文作品。

写作背景:

  柳宗元于唐顺宗永贞元年(公元805年)因拥护王叔文的改革,被贬为永州司马,王叔文被害。政治上的失意,使他寄情于山水,并通过对景物的具体描写,抒发自己的不幸遭遇,成为后世写作山水游记的楷模。  此间共写了8篇知名的山水游记,后称《永州八记》。在第一篇《始得西山宴游记》中作者这样记述当时的心情:“自余为僇人,居是州,恒惴栗。” 

 附文引自百度百科柳宗元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