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将Maray的一个分支转化为HUST的操作系统课设项目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可以有很多形式,如写一个Linux下的驱动、写一个文件系统挂在LinuxVFS下,在DOS下写中断驱动,次之,可以学习使用Linux、Unix等操作系统。但是,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亲自动手写一个小的操作系统,从Loader到CPU Initialization,再到中断管理、内存管理、进程管理等。这样走过一次之后,对操作系统底层概念必将深刻得多!

为了提高HUST CS学子的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和学校老师商讨,决定基于Maray,启动操作系统课设改革。这是华中科技大学操作系统课设的第三次改革:第一次是大约十几年前在庞丽萍老师的带领下,在DOS平台下开发了一套课设项目,反响热烈!第二次是在Windows逐渐兴起之后,DOS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小,基于培养社会最需要人才的考虑,课题组决定将课设改为在Linux平台下编写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让学生了解Linux这一应用最广泛的开源操作系统。这一次是第三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的老师认识到,计算机系培养的学生最应该具备的能力是研究系统软件的能力,而不是应用。通过操作系统课程设计这一契机,让学生直接去编写系统底层软件,必定大有益处。

Linux过于庞杂,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消化吸收,我们需要一个功能“最小化”、文档齐全的小操作系统,Maray的改造将朝这这个方向努力,力争做到*思路清晰、模块分明、小而全面、文档齐全*。

第一阶段将要完成:

(1)引导

(2)进程切换、调度

(3)键盘、显示驱动

(4)中断

(5)简单文件系统

(6)模块(程序)动态加载执行

(7)存贮管理(内核态内存管理,为用户程序分配栈、内存堆)

要求:

(1)系统必须能够清晰地分成若干模块分别编译,形成obj文件

(2)加如全面的注释

 

第二阶段需要完成:

(1)加入进程间通信

(2)更加全面的文件系统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